审计处
首页> 支部建设> 正文

支部建设

审计处党支部开展“两个确立”“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3/06/20

浏览次数:

6月15日下午,审计处党支部在犀浦校区综合楼527室集中原原本本学习“两个确立”“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主要内容。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孟锦同志主持,何淼副处长领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使全党有了定盘星、全国人民有了主心骨,引领中华“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理论武装和锐利武器,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历史幸运、时代幸运,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

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2023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4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进一步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我们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些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

在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中,“十个明确”是主体、是核心,集中体现这一思想体系的主要观点和基本精神,构成了体系的“四梁八柱”,发挥着理论的最高统摄作用。“十四个坚持”是重要组成部分,是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全领域全面贯彻落实“十个明确”而作出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时代10年的“十三个方面成就”,则是以“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下,面对什么样的问题,进行了什么样的思考,提出了什么样的方略,采取了什么样的举措,最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的叙事方式,全景式地落实“十四个坚持”而形成的理论与实践成果。 “十个明确”作为思想核心全程全域指引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并转化为“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指导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方面全领域的具体实践,在“二者”的合力下取得了实践中的“十三个方面成就”。

“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彼此呼应、相互贯通,构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科学体系既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又具体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教育、人才、文化、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有利于更好地从价值观与立场、精神气质、理论品格、实践推进、内容集合和中国与世界关系上,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的整体性,进而更好地从整体上学深悟透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

通过学习,全体同志有了进一步认识和理解。纷纷表示,我们要不断地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并指导我们的工作。